close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很了我是個有輕微潔癖的怪人...
比如說: 床是不能隨便坐的;外面穿的衣服一到家最好就要換掉,但是絕對不可以放進衣櫥...
我一直都認為保持乾淨應該是不容易有奇怪的虫出現在我的房間內...

但是,這一兩年來我們的房間出現了不速之客!!! "衣魚"
我極度討厭虫這種東西,每當我看見牠們蠕動的身軀或是快速跑走的身影,都會讓我起雞皮疙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家改成了木板式地板,裝潢也用了大量木材...致使三天兩頭就有衣魚冒出來...

這真的超困擾我的!!!

放了樟腦丸來嚇阻不速之客大膽在我房間角落遊蕩,加上強力除濕機保持乾燥,幾天下來狀況是好了那麼一點.....
不過,偶爾還是有機會看見牠的出沒...好煩啊 ~~~ 有沒有根治的方法阿???

特地上網找了資料,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希望...大家家裡沒有不速之客~~




衣魚,俗稱蠹魚,也是常見的衣服蛀蟲。

身體細長柔軟,體長不到1公分,身體扁平,胸部寬大,尾後有長長的兩條尾毛和一條中央尾

絲,仔細察看,衣魚身上有銀白色的鱗片,是一種古老的總尾目昆蟲,全身布滿銀色鱗片,因此

也有個漂亮的英文名銀魚(Sliver fish) 沒有翅膀的衣魚,靠著尾端三根毛中央的尾絲,像一個

靈敏 的天線,可以隨時偵測敵人動向,因此逃竄迅速,難以捕捉 。且成蟲可活三至四年,是頗

為長壽的昆蟲

 


★衣魚的特性


衣魚雖為低等昆蟲,卻擁有高等昆蟲一般的複雜求偶及交尾行為,雄衣魚會為了爭配偶而打鬥,

會做出追求的動作。雌蟲接近雄蟲所產生的精胞(註:雄蟲的精胞是排出體外的),雌蟲再撿起精

胞,將內含的精子傳送到受精囊。 雌衣魚任何季節均可產卵,每次產卵數為一孵,數週即可再

產一孵。從卵孵化成仔蟲至成長性成蟲,約需120天,初孵化之衣魚,常不具銀色或銀灰色之鱗

片,直至第三次脫皮,此鱗片才形成。衣魚仔蟲可以繼續的脫皮約80次以上,以至於成蟲。衣魚

在二~三個月成熟之後開始交尾。而在生存的二、三年內仍可繼續交尾,每次交尾,產卵一百個

左右。

 

當受到驚嚇時,先是保持靜止不動,然後突然急馳,找尋隱蔽,潮濕的地方。不喜歡黃色的東

西,衣魚亦可作為建物濕度調整的生物指標。若發現即警告我們,如此潮濕建物中容易導致白蟻

或木匠蟻的侵襲,或者濕氣易使木材腐爛,金屬結構或傢俱生鏽,必須除濕。

 


★衣魚的危害

 

衣魚是一種夜出性的昆蟲,具有極強的負趨光性(討厭光線,喜好黑暗),一般生活在陰暗潮濕

處,經常躲在陰暗潮濕的衣櫃、書櫥和儲藏室、窗簾、書 籍等。最適宜的相對濕度約 95%,喜

愛取食含有澱粉或膠質的物品,如上過漿的書畫等,都是蛀食為害的對象。衣魚除蛀食為害衣服

外,紙張、小麥、麵包甚至中藥材等食物他都能吃,是居家重要害蟲之一。

 

 

★衣魚防治

每到季節更迭之際,總要按著時序,將上季衣服整理收入衣櫃中,但因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較

潮濕,為防生黴與衣魚等蠹虫,藏衣之前最好有一些處理過程,為防蟲或生黴,穿過的衣物在收

藏前,一定要先洗淨,若能以紙包裝好,再放入小袋,那是最完善的處理方式,要避開害蟲交

配、產卵季節。收藏衣物時手感柔軟的,貴重的絲、毛衣服與手感粗硬的衣服要分箱存放,衣箱

內放入防蛀藥品(如樟腦丸)。這是預防衣物被蛀的基本常識。

受害重的衣物用水清洗,經日曬乾後熨平,將隱藏在衣服縫隙內的蟲卵徹底清除,不能用水清洗

的衣服,可送洗衣店乾洗或薰蒸。

殘效性殺蟲劑噴灑牆角、書架附近、縫隙之處等

 

★環境防治

 

衣魚並不叮咬類或傳染病原菌,故容易被忽略,待發生後再處理恐難清除完全,故平時能清潔環

境,報紙定期收集整理不堆積,送往資源回收處集中處理,書籍時時注意有無灰塵加以擦拭。換

季時衣服務必清洗烘乾後再放入乾淨的衣櫥,如此則可減少害蟲的發生。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