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篇,書中提到的幾種藥草對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



★魚腥草★            
<抗菌作用>
魚腥草鮮汁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顯著抑制作用,加熱後作用降低。早年曾報道本品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等多種革蘭陽性和陰性細菌有抑制作用,最近報道多數認為煎劑作用弱或無。有效成分主要是癸醯乙醛(魚腥草素),後者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綠膿桿菌、變形桿菌、副大腸桿菌、革蘭陽性芽孢桿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作用較強。魚腥草素易隨水蒸氣蒸發,由水蒸氣蒸餾制取的魚腥草注射液已作為抗菌消炎藥廣泛用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扁桃體炎等疾病,但也有報道認為魚腥草注射液中癸醯乙醛含量甚微,魚腥草注射液在體外及小鼠體內並無抗菌活性,魚腥草揮發油水溶液也未發現有抗菌活性[4]這可能同癸醯乙醛性質不穩定,提取後很易聚合有關。人工合成的魚腥草素為癸醯乙醛的亞硫酸氫鈉加成物,性質穩定,保留了魚腥草素的抗菌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其耐藥菌株、肺炎鏈球菌、甲型鏈球菌、流感桿菌、卡他球菌、傷寒桿菌以及結核桿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其耐藥菌株的最小抑菌濃度(MIC)62.580ug/ml

2.抗病毒作用:

魚腥草煎劑在體外對京科68-1株病毒有抑制作用,並能延緩孤兒病毒11(ECHO11)的致細胞病變作用。其非揮發油部分,腹腔注射對流感病毒FM1實驗感染小鼠有明顯預防保護作用,經口或滴鼻給藥也有一定效果。揮發油部分無效。


3.
免疫增強作用:

魚腥草煎劑和魚腥草素均能增強白細胞的吞噬功能。合成魚腥草素能提高血清備解素的水平,用於慢性氣管炎患者可觀察到它能提高患者白細胞的吞噬功能,給藥4日後與給藥前比較,血清備介素量成倍增加。


4.
利尿作用:

實驗證明本品有明顯利尿作用。這一作用除因含大量鉀鹽外,可能與所含槲皮苷擴張腎血管,提高腎血流量而利尿有關。


5.
體內代謝過程:

合成魚腥草素給大鼠灌服,在胃腸道中半衰期為3.5小時,大鼠靜注20分鐘後,藥物分布以肺最多,因此可能有利於對呼吸系統疾病的治療,其次為心、肝、腎,血清內含量很低。在組織中代謝消除較快,2小時後各組織已查不到藥物存在。離體溫孵也證明各種組織均能迅速使藥物轉化。尿中未能測得藥物,表明藥物主要在體內代謝消除。


6.
毒性:

魚腥草毒性很小,未見中毒報告。合成魚腥草素,小鼠灌胃給藥LD501.6±0.081g/kg,靜脈注射每日
7
590mg/kg,約相當於人用量200倍,連續7日,未致死,解剖檢查也未見異常變化。合成魚腥草素體外實驗有一定溶血作用,加入血清則此作用減弱或消失,體內應用未見溶血,可能因血清產生的保護作用。



★紫蘇★                                                                         

別名:蘇草、紅紫蘇

科別唇形花科

學名:Perilla frutescens

原產地:東南亞中國大陸中南部印度喜馬拉雅山區

簡介:

        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30~90公分,莖方形,葉對生,廣卵形或心形,鋸齒緣,葉色因品種而異,有綠色、紫綠色、紫色等。老化會開花,頂生,穗狀花序,唇形花冠,白色。

        紫蘇生性強健,成熟種子落地也能發芽成苗,除了可供食用外,也是殊雅的觀賞植物。

 

用途:莖葉含有特殊的香味和色澤,是烹調或醃漬物的調味料,日本人視為珍貴蔬菜,如製糖果、速食品、海苔、生薑、梅子等,常用它來調味、染色或當佐料;種子可提煉香油、調味料;花可蒸餾香精,供化妝品、牙膏的香料原料。

 


★黃芩★   

【應用】
1.用於濕溫暑濕,溼熱痞悶,黃疸瀉痢。如濕溫暑濕,濕溫暑濕,溼熱鬱阻,胸脘痞悶,惡心嘔吐,身熱不揚,舌苔黃膩,多與滑石、白豆蔻、通草等同用,方如黃芩滑石湯;若濕熱中阻,痞滿嘔吐,常與黃連、乾薑、半夏等配用,方如半夏瀉心湯;若溼熱黃疸,常與茵陳、梔子同用;如大腸溼熱,泄瀉痢疾,常與黃連、葛根等同用,方如葛根芩連湯 (4) 。

2.用於肺熱咳嗽,熱病煩渴,少陽証。如治肺火熾盛所致的咳嗽痰黃,可單用一味,即清金丸,或配瓜萎、枳實同用,方如清氣化痰丸;如陽明氣分熱盛,或溫病高熱,心煩口渴,甚則神昏譫語、吐血發斑,常與黃連、石膏、山梔同用;若少陽証寒熱往來,可與柴胡同用,方如小柴胡湯;若寒熱如虐,熱重而寒輕,可與青蒿、竹茹等相伍,方如蒿芩清膽湯 (4) 。

3.用於血熱妄行所致的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常與生地、白茅根、三七、玄蔘等同用 (4) 。

4.用於熱毒瘡瘍,咽喉疼痛,瘰癘,疥癬。如治熱毒瘡癰,咽喉疼痛,可配金銀花、連翹、牛蒡子等同用;治瘰癘痰核,可配牡蠣、玄蔘、木鱉子等藥熬膏攤貼,方如綠雲膏;治濕瘡,疥癬,皮膚赤癢多水,常與黃連、苦蔘、蛇床子、枯石凡等研末調敷 (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